我是蚂蚱 锵锵锵

我最大的爱好是闲的没事发感慨

摄影之我学(十一)胶片摄影简述以及冲洗设备的选择

本篇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胶片摄影人事进行阅读,关于基础部分,我只做简单的介绍。如果您没有任何基础,请参看第二章《摄影之我学(二)推荐书目》

胶片摄影作为上个世纪最传统的摄影表达方式,流传了N多年(具体多少年不在咱们考量范围内,其实也是我记不住了),从本章开始,我将针对于胶片摄影中,通过我本人进行的所有已知和已确认的情况进行描述。另外,我个人并不曾接触那些更加古老的摄影方式,如银版、干板、湿版、火棉胶、小孔成像等等显影方式,我个人喜欢胶片摄影第一是出于爱好,第二是出去对于不论黑白还是彩色影像,数码相机都无法达到我所要求的标准这一出发点而来的。因此希望还通过传统胶片方式进行拍摄的朋友理解,以下所有章节和技术,都是通过务实的角度出发的。在这里,我们不会过多的谈论画幅和设备,而是希望将一些我们不经常在书本中见到的知识以及一些老同志在多少年的积累中得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文青、小资如果也进来了,希望仔细看完所有技术点后,能对胶片有尊重的心态。

胶片摄影之前,先要有设备,就是所谓的相机。如果喜欢旁轴,经典款,用德国徕卡、福伦达等机型都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胶片相机的卡口多种多样,徕卡有M口,福伦达等机型有DKL口,由于旁轴相机使用镜间快门,所以机震小、携带方便,但是取景普遍有视差,而且对焦相对于单反胶片机来讲要困难一些。

单反胶片相机可选范围更广,机型也更新,近期的Nikon和Canon都有不错的机型,经典的如Nikon FM系列和F系列,佳能EOS系列都是不错的。

如果选择120相机,国产双反海鸥4A\4B,是非常不错的一款机器,禄来福克斯系列、mamiya C330、爱展能系列都是很好的双反相机。如果用120单反相机,哈苏、MAMIYA、Bronica、都是可选择的。

具体机型我肯定没有其他专门帖子写的更全面,因为不想花太多精力放在机器介绍上。胶片相机的选择非常关键,因为大都相机比较老,机械相机中,德国相机机械部件组合非常完美,但是一旦故障,很难修好,而且价格昂贵。但由于德国相机一直保值很好,所以大都品相不错,可以放心购买,有一些相机甚至是全新的,非常难得,但是一定要货比三家才可以。电子胶片相机在技术手段上操作几乎和现在相机无异,尤其是各种测光模式上,并且兼具自动输片和倒片功能,高级机型内外都做了防水防尘,如Nikon F6和Canon EOS 1v,很适合极端环境作业。但是胶片相机普遍机身较宽,上卷时片头浪费的会比较多,旁轴这方面就节约一些了。如果是40张一卷的135胶片,旁轴可能会拍39~40张,而数码胶片机最多37张。此外选择相机时还要考虑好配套镜头的选择。

确认了这些机型后,就要考虑是否自己冲洗胶片了。新手可以选择黑白胶片冲洗,熟悉之后可以考虑彩色负片和反转片的冲洗。黑白冲洗最简单,药力毒性小,彩色负片和反转片的冲洗药都是有毒性的,且彩色负片冲洗最难,正负温差不超过0.2度,其中柯达C-41是最为复杂的一种彩负冲洗工艺。

如果确认要自己冲洗胶片,需要制备的设备如下:

  1. 显影罐

  2. 暗袋

  3. 计时器

  4. 量杯、烧杯

  5. 橡胶手套(不锈钢显影罐时必须使用)

  6. 水浴盆(不锈钢显影罐时必须使用)

  7. 剪刀

  8. 挂片夹

  9. 水刮



其实看着挺多,算一算真的没多少东西,图示中只是一个例子,具体的的操作还需要个人实践。

显影罐有两种,一种是JOBO、AP类型的塑料显影罐,恒温好、控温差,且AP罐比较费药,塑料片芯干燥缓慢,不适合连续冲洗,罐体一般为单芯或双芯,双芯可一次性冲洗2卷135胶卷或2个120胶卷;另一种是不锈钢显影罐,是传统显影罐,优质的不锈钢片芯价格昂贵,一般在100元~200元之间,罐体在200元左右,以Omega、LPL等为主流产品,不锈钢罐体有单芯、双芯、4芯、8芯、10芯,按照同等高度冲洗120胶卷是要减一个倍数的。不锈钢罐相对省药,一卷135胶卷200~220ml药液即可冲洗,而AP罐则需要375ml,2卷需要650ml,JOBO一卷需要250ml。不锈钢芯上片顺手,维护好了能用很久,干燥方便,控温好,恒温差。如果用不锈钢罐冲洗,在没有空调的空间里,需要加恒温箱。恒温箱一般用一个合适大小的塑料盆或者泡沫塑料盒加入适当温度的水即可。

其他的,比如烧杯,能买到玻璃的尽量用玻璃制品,因为不会产生化学反应,而且冲洗方便。温度计可以随意选择,一般用弹簧式或水银式都可以,电子温度计也行,只是不同温度计都需要校准,如果特别需要严格要求,建议去校准一下。

本章只是开头,下一章开始会详细介绍冲洗的过程 


评论(3)
热度(7)

© 我是蚂蚱 锵锵锵 / Powered by LOFTER